close

首發我想分享的就是我自己試過很多次的白饅頭

人在國外所以想吃什麼就會自己動手做!

饅頭的食譜有好多種,我也試過好多次,而這次分享的食譜是我最喜歡的

蒸出來的饅頭肥肥又圓圓,超滿足的~

 

 

材料:

蒸鍋

桿麵棍

溫水 260ml (或是溫牛奶)

快速酵母粉 3g

中筋麵粉 500g

糖 25g

油 5g

泡打粉 一小撮(可有可無,加了後饅頭會更軟)

 

 

作法:

1. 先將糖加入溫水裡融化

2. 然後把酵母粉和泡打粉到進麵粉盆裡,再將糖水倒進麵粉盆裡 (邊倒邊攪拌喔)

 

這裏要說一下有些食譜是會先將酵母粉和糖放溫水裡10分鐘先發酵,為的是測試酵母健不健康

我之前試很多次這種版本但是饅頭蒸出來都不好看

因為會過酵,導致饅頭坑洞很多 不好看

所以我會建議對自己的酵母沒有信心的人在用那種方法喔

然後稍微的揉勻

3. 揉得差不多後加入油,再繼續揉到麵團光滑

建議把麵團攤平然後油倒進去再把麵團對摺起來揉,這樣的話手比較不會沾到太多油

揉到面光盆光手光後我們就成功一半了!

完美主義者的可以繼續揉到更光滑

再揉麵的期間可能會發現麵團變很硬很難揉開

這時候可以把麵糰蓋上保鮮膜休息2~5分鐘,會發現麵團鬆軟很多

 

4. 桿麵

在桿麵之前先用保鮮膜蓋起來休息五分鐘

記得在桌面撒麵粉防黏,不然黏住又得重新桿

把麵團桿成長方形就可以

桿成長方形後可以往內對折多桿幾次,麵團會更光滑

5. 把麵團捲成圓柱形

最頂端用折的沒關係,要收緊

再慢慢的滾成圓柱形就可以

面皮可以噴點水,會讓麵皮更好黏合

卷的時候要在同一個平行線,這樣才會均勻喔

收尾的部分用捏的確保有收緊

捏好後前後滾一滾就會變平滑

6. 切割

頭尾不好看的切掉

其餘的平分切開,看個人喜愛大小切

7. 在鍋底放溫水進行發酵30分鐘

(水溫跟手的溫度差不多就可以,千萬不可以貪快放太燙的水!)

把切好的饅頭平均放進蒸鍋裡然後蓋上蓋子發酵

(最好是在底下放布,或是烘焙紙)

8. 發酵後直接開大火蒸,氣上來後轉中大火蒸15分鐘

15分鐘後拿筷子開個小口讓氣慢慢出來

千萬不要一口氣打開蓋子,會熱脹冷縮,饅頭就不好看了

蒸好的饅頭好香~忍不住一直吃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做 饅頭 好食 健康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